12月26日星羕天


這天因阿昌要拿東西給客戶、所以我經過海邊,在回家的路上想說讓寶寶看一下海


結果晚上回去就發燒了,本來我也沒發現的,是媽媽那天剛好來家裡(臨時起意的)


結果媽一進家門就覺得恩瑞的眼色不對且沒精神,叫我量一下體溫


我一量體溫是37.6,我想說再觀查一下,且他也要洗澡了就用溫毛巾順便擦身看能不能降體溫


(這個動作真是大錯特錯,照醫生的說法,這時他在發冷,我還幫他洗澡)


洗完澡後溫度是37 .8左右,那時已晚上10點多了,我跟阿昌還是帶他去署桃,


因為怕晚上會發燒,家中沒藥吃。


 


去了以後醫生量是37.7度,結果醫生說不用吃藥,回家再觀查,我跟阿昌也就放心了..............


沒想到一回家後發生了讓我跟阿昌及媽媽都會難忘的事件


 


一回家後,我就帶寶寶睡覺了,也快12點了,餵完母乳他也睡了,過了10分後我也上床想睡了


我一上床就把他吵醒了,他就哭了想喝奶,我親餵、餵到一半我叫阿昌拿體溫計給我,溫度是37.5,


才剛量完,他的全身突然很明顯的抖了一下


我第一下反應想說他又嚇到了,因為平常偶爾他也會這樣,在很安靜的時候聽到外面的車聲就會嚇到


所以我不疑有它...........


抖了一下後過5秒又全身科一下,且這一次眼睛有稍微張大一下,沒3秒又全身抖了一下,這一下眼睛又


張更大了,我意識到不對了,這時恩寶又抖了一下且眼睛上吊,我馬上跳起來抱起他大叫他的名字


大叫座在我旁邊正在看小說的老公.......................


我大喊著「快來看恩瑞、他眼睛上吊了」


阿昌一手抱住了恩瑞站了起來一直大聲喊叫恩瑞的名字,且叫我去叫睡三樓的媽媽


(媽媽說年經時待過婦產科照顧過小嬰兒)


我發瘋似的跑上了三樓叫媽媽起床,然後再跑到一樓打119。


在我跑上跑下的過程中,聽到阿昌一直大聲的叫「寶寶、寶寶快醒醒、寶寶」因為恩瑞這時


面無表情、眼睛上吊、手、腳打直,一直叫都沒反應,身體要無任何動作,寫到這我想到那時他的表情


我就..................


阿昌這一個大男人在大聲喊叫恩瑞的名字中聲音中明顯帶有恐懼及哽咽,那聲音讓人聽了真的會讓人害



前後不到3分鐘救護車來了,寶寶由媽媽抱著座在救護車後,救護人員給寶寶氧氣,我座在前面全身


發抖救護人員說應該是熱筋攣,這沒關系,雖然聽到救護人員這麼說,我的身體還是一直不自主的在


發抖,心裡一直擔心會不會失去我的寶貝...........


到了署桃、馬上抱到剛才那位醫生那邊,醫生馬上幫恩瑞吊點滴,我詢問醫生剛才不是說無發燒,不用


吃藥嗎?醫生說可能有耳屎,沒量到,接著抽血檢查,看恩瑞有無因熱筋攣發作的時候,留下的後遺症。


我們在醫院打點滴、觀查到早上5點回家..............不是這樣就好了喔............


早上、下午,我一直覺得恩瑞的活力還是不好,且頭還是溫熱溫熱的,但又沒發燒,我跟阿昌說,阿昌


說他在忙,再觀查就好,我跟媽說應該要帶去再看醫生,媽也說不用,直到晚上大哥他們來看恩瑞


覺得還是帶去給醫生看,我們才又帶去林口長庚,在聊天的過程中他們覺得恩瑞手冰冰的,且眼神不對


我們量是37度左右,聊了半小時後再量已是38度了,我們送長庚時已是38.9了,在住院的前48小時中


恩瑞不斷的反覆的發燒,連續了2、3天。後來醫生檢查的結果是細菌感染引發的感冒發燒。


當然之後還要再回診,照腦波,看是不是有傷到腦。


 


在這次的事件中,我覺得我跟阿昌都太沒經驗、在照顧寶寶上面也太大意太隨便了。


我們衣服給他穿太少、且聽從醫生的話38.5以下不用吃退燒藥,在熱筋攣的前幾天恩瑞已經有些徵兆顯示


出他在不服舒了,但我並沒有仔細去觀查、注意,我非常的自責但也記住這次的教訓。


 


恩瑞發燒前的徵兆


活動力明顯降低


眼睛非常的無神


他會一直啍...........


臉會發紅..........


發燒前身體會先發冷( 醫生說發冷大約15~~30分後發燒)


手腳非常的冰冷,怎麼溫熱都沒用


恩瑞發燒的處理方法


一、發冷時不能洗澡


二、37.7左右就要吃退燒藥了


三、39度要塞屁股


 


看醫生前就要吃退燒藥了,因為恩瑞有熱筋攣的記錄,所以退燒藥要快38度時就要吃了。


 


發生熱筋攣的當下處理方法


不可移動他 讓他躺平 側躺 以防他口中有物嗆到


5分後沒恢復正常就要快送醫(其實如果再發生我當下還是會叫119送醫)


 


發生這件事後有些心得


照顧小孩真的要很小心、醫生的話也不完全是對的,小孩的體質、狀況都不一樣 。


小孩平常異常的反應或是活動力減少都要特別注意一下


媽媽在這次的事件中從頭到尾 不急不徐 處理事情都很鎮定 當下遇到時情時


還是鎮定點好。


通常寶寶發高燒到攝氏38.9度,才有可能引發癲癇,也可能是因為體溫急遽改變而導致癲癇。一旦寶寶發生了上述情況,為了安全起見,讓他側躺或仰臥,並將他的頭轉向一側,以防他的嘔吐物或口沫阻塞。通常這種抽搐僅發10秒到3分鐘就會停止,寶寶也會恢復正常。假如癲癇發作時間超過3到5分鐘,那就必須尋求醫療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媽 的頭像
    vivi媽

    寶貝的成長

    vivi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